明明周日还有翻译稿要交,还是先来写书评谈想法诉衷肠,不像话!

    【爱情世界不荒芜,等待背后便是光】,瞧,美好得像一份祝愿。

    她真的死了吗?会不会有什么转机?他真的没有认出来吗?还是同样压抑着那汹涌的爱意?他们会在一起吗?

    太想知道结局,即便外出也带上了它,在站台上看,在公交车在地铁上看。原来这本书收录了多篇茨威格大大的短篇小说,所以当在五分之一的页数便告知你“Hey这就是结局了”,你能想到我有多么惊诧,多么猝不及防。心中好像涌动着多种情绪,找不到出口,辩不明其中,最后只得汇成一声叹息——爱情,好生折磨。不,还不够。

    初时莫名。对她那真挚的澎湃的爱意,对一位并不认识自己的先生的爱意,我感到莫名其妙。只觉得戏剧性十足,大概是夸张罢!再者,十三四岁的小孩子,什么是爱呢。

    读到中间,只觉得那种爱太可怕。没有了自我,生命的全部重心只是他。离开家乡亲人优渥的生活,放弃一切,只为远远地看,用目光抚摸他的脸庞。他爱不爱你,甚至知不知道你,没有关系。知道他游戏人间,不愿束缚,所以甚至连这一份爱都深藏海底。你永远不知道平静无波的海面之下是怎样的惊心动魄充满激情。这样的爱太绝望。一份注定无果的爱,你还要坚持吗,你还要爱下去吗?这是爱吗,还是一种对自己的偏执?

    是偶然间看到封面上的这句话——爱情世界不荒芜,等待背后便是光——一下子点亮了我的心,像纤细花瓣上的温柔晨光,一点一滴都是细碎的喜悦。他们是不是可以在一起了!他还记得她对不对!之前实在太过无望,此刻狂喜点燃了我的眼睛。

    可是最后的最后,也没有等到我期待的桥段。他读完信,觳觫一怔,百感交集,这便是结局。至于他的开始思念,慨叹不朽爱情,我相信的。我更相信这大概是他一时的感动。明天照例对情人充满爱怜,柔情蜜意。也许偶然看到那只蓝花瓶里的白玫瑰,会一阵怔忪,是她啊。一个邻居的小孩儿,一位姑娘,夜总会的一个女人。

    我好像在为她抱不平。不应该是这样。她在信中洋洋洒洒的一生,在任何人看来,她都有资格有理由去控诉他指责他,她没有。一丁点都没有。反复强调对他毫无怨怼,只是爱他,只是爱他。所以,我也不必为她抱不平。看到白玫瑰的怔忪,这样淡淡的,反而是她的期许了。她爱的太低。低到泥土里,血泪浇灌,开出花来。

    如果爱是这样让人伤筋动骨,大悲大喜,我情愿做那个他。不,我抢着去做那个他。因为人生太短又太长,爱情应该只是众多抽屉中的一个。可以拉开,也可以关上。最重要的是,别失去了自我,别失去了当下。

    喜欢茨威格这个,嗯,帅帅的大叔。他写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时是41岁,那就是帅帅的大叔了。文笔怎么这么细腻。“他用银铃似的声音对我说着甜蜜而稚气的话”,一下子打动了我。

    昨天好冷,在一家PLAZA里面迫切地寻找一杯热茶。两家奶茶店,右边生意兴隆,大概是所谓澳门鸡蛋仔的缘故,十里飘香;左边门可罗雀,日式的清冷恬淡。冲着香味选了右边,等了许久愣是没轮到我,无奈,去了左边。你相信吗,生命中就是有很多很多美丽的偶然。左边是一期一会奶茶店,一期一会四个字挂在雪白的墙上,不知是谁写的,古朴自然。一期一会,解了我当时的困惑。当时刚刚看完这本书,在想还要不要相信【爱情世界不荒芜,等待背后便是光】,等到的遇到的又是什么,我不要伤筋动骨大悲大喜。一期一会,那上面写“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”,我不喜欢这个解释。什么是对的时间?什么是对的人?这玩意儿明明就像在面包板上搭电路一般玄之又玄。你所有的方法技巧气力都无处安放。无从把握,只是运气与偶然。我喜欢另一个解释,人生及每个瞬间,仅有一次相会。每个瞬间都不会重复,珍惜每个瞬间的机缘,为仅有一次的相会付出最大的心力。专注于当下的每件事。专注可以是一种禅,一种修行。

    昨天终于得了闲,收拾宿舍里属于我的的那一隅小天地,磨磨蹭蹭到晚上12点。发现了爸爸写给我的成人礼的那封信,手指摩挲着纸张,好像还有温度。有几句话印象深刻:“什么结果我们都接受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”,“初中时我们已达成共识,“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”,勿忘!”。感慨万千。你看,独善其身,兼济天下,每一样都精彩。我不忘好不好。

    还有,身体是神殿,需要好好供奉,保持它的清洁、美丽和强韧。不要熬夜。用很严肃的口吻和你说,不要熬夜,好好吃饭。

评论
热度(1)
©Morning | Powered by LOFTER